运动不仅能够锻炼身体还能让人心情愉悦,但有那么一些人却与运动绝缘,他们就是运动过敏人群。

  近日,浙江省人民医院接诊了一名13岁的男孩小翔,他在打篮球时经常出现全身发痒、红疹等症状。这引起了他和家人的关注,并前往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经过对症状的详细了解和检查,医生最终确诊为运动性过敏。

  看到这里大家可能会疑惑,运动也会过敏?什么是运动过敏?今天谷医堂医师就来为大家解答。

  谷医堂医师表示:运动过敏,又称胆碱能性荨麻疹,是荨麻疹的一种,属中医“瘾疹”范畴。胆碱能性荨麻疹是由于运动者体内免疫系统对激烈活动所产生的抗拒,从而在身体各方面表现出一系列不良反应,且在运动前一切正常,无任何先兆。运动过敏的主要临床表现包括皮肤表面出现比较小的丘疹,逐渐扩展成风团,并伴有不同程度的瘙痒症状,一般经过休息后会逐渐消失。如果过敏反应比较严重,可能会伴有恶心、呕吐、腹泻、眩晕、头痛等不适,需要及时就诊。目前,胆碱能性荨麻疹的发病机制尚不完全明确,虽然运动过敏很罕见,但还是有一些人更容易受到影响,以下人群需要注意:

  家族史人群

  家族中有人患有过敏性疾病,如花粉症、哮喘等,可能增加患运动过敏的风险。

  特定食物过敏人群

  有些人在运动前或运动时摄入特定食物(如柑橘类水果、坚果、海鲜等)后容易出现过敏症状。

  对于患有运动过敏的人来说,要识别和避免触发因素,及时弄清楚过敏原因,日常应尽量避免引起过敏反应的运动或活动。如果无法避免,可以在运动前遵医嘱服药预防或采取其他预防措施,如避免高强度运动或在通风良好的环境下运动。

  谷医堂医师特别提醒:运动过敏的症状可能会与其他疾病相似,如湿疹或日光性皮炎等。因此,如果出现类似症状,请尽早就医,诊断和治疗。同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和保持身体清洁,避免过度运动和过度出汗,以预防运动过敏的发生。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除了避免剧烈运动以外,运动过敏人群在日常生活中也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避免接触过敏原。

  2。注意个人卫生,保持身体清洁干燥。

  3。锻炼身体时,要避免过度运动和长时间剧烈运动。

  4。饮食均衡,加强营养摄入,增强身体素质,以减少运动过敏的发生。

  来源:谷医堂集团